医学系简介(2020.6.20)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2670

江汉大学医学院发端于1958年成立的“武汉第二医学院”,当时即设有医疗系,负责临床医学教学。后医学院历经60年数次更名变迁,分别1961年的武汉市医学专科学校、1963年的武汉医师进修学院、1982年的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干部进修学院1984年的武汉市职工医学院1999年的江汉大学(筹)2002年的江汉大学。2000年以“武汉市职工医学院”并入江汉大学,正式成立医学系从医学院建校之初,医学系就主要分管临床医学专业的专业课程的授课和临床教学管理工作,从专科教育、本科教育逐步发展到研究生教育。拥有60多年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43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35年全日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2015年增设全科医学专业方向、2017年增设儿科医学专业方向)、5年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专业领域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肿瘤、皮肤、精神、传染和耳鼻喉等)。经过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趋势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并造就了一批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医学系现有专任管理教师7人,教学医院兼职教师388人。专任管理教师中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人,高级职称5人,有5名教师拥有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医学系下设1个教研室、1个校内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和1个校外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主要承担医学专业物理诊断学、临床技能学、急诊医学、院前急救、内科学、健康评估等10多门课程的教学,还承担了临床技能实训以及后2.5学年的临床教学指导工作。临床专业课程教学由医学系专任教师和8家教学医院兼职教师共同完成。其中《物理诊断学》是江汉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校内、校外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用房总面积达2000平米,有模拟问诊体格检查诊室、模拟重症监护病房、模拟手术技能训练和模拟急救训练等实践训练用房42间,设备总值达1500万元以上。有呼吸机、麻醉机、心肺多功能监护仪、除颤器、SimMan多功能模型人,心肺听诊和腹部触诊模型、各种穿刺和导管模型等一系列临床技能训练模型达600多台套,能充分满足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在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基础上,2008年开始承接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武汉考点全部考生的考试,2015年正式成为湖北省唯一的国家医学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和考官培训基地。

近年来医学系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现已完成湖北省教育厅自科类重点项目“模拟医学教育对临床医学教育的促进作用”和湖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老年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生活质量的研究”等科研项目。2008年“医学模拟教育对临床医学教育的促进作用研究”获江汉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本科临床医学实践教育中多站式导师制的建立及其作用评价”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医学系已公开出版发行教材8部,在包括SCI、EI、核心期刊、重要期刊和权威期刊在内的多种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

按照全国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的要求,医学系在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上采取模拟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法,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先进的课程体系强调医学生应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检索技能、自我学习、早期接触临床、临床操作技能、终身学习等能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近年来医学系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开展了多项教学改革,包括模拟医学教育、形成性考核评价、SP教学、多站式考试(OSCE)和临床技能导师制教学平台建设等。2016年组织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湖北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比赛获得了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