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897


医学影像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1960年原武汉市卫生学校开办放射医士专业,之后相继开办了四年制放射医士、三年制放射技士和卫生部放射技士专业,2000年,原武汉市卫生学校,并入江汉大学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并设置医学影像系,2001年开办医学影像技术专科专业,2012年,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新增设了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办了医学影像技术四年制本科专业;2018年,原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并入江汉大学医学院,设置影像医学系;并入江汉大学医学院后,“医、药、护、技”协同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系部的建设与发展。

为促进专业跨跃式发展,学校充分利用校友会的平台,聘请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前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的余建明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全面指导专业建设

原江汉大学校长李强为余建明教授颁发聘书。

目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共有专业及专业核心课程教师18名(含外聘教师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1名,讲师3名,助教1名;具有博士学历者占44%,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者占61.1%

影像医学系设置了医学影像检查技术与医学影像诊断两个教研室,设置了医学影像电子实训室、MR实训室、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实训室以及PACS实训室等实验室,可满足影像物理与影像设备、成像理论以影像诊断的教学需要。

影像医学系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实习基地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等医院。见习主要在协和医院本部及协和西院进行。

最近,学院正在购置模拟CT教学系统,模拟从患者信息登记、患者摆位、定位片扫描、断层(螺旋/增强)扫描、图像获取,图像重建的完整过程,实现理论教学与医院见习的互补,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将来拟购置DRMR的模拟教学设备,加强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逐步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成理、工、医结合,突出检查技术的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