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讲坛“智能医学时代的医学创新”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074

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提出发展新医科建设、着力发展包括智能医学在内的医学新专业要求。智能医学作为未来医疗行业必然的发展方向,其师资队伍建设和如何培养医学复合交叉性人才是医学教育面临的新问题。为提高教师对智能医学的认识,拓展未来医学发展思路,2022年6月2日下午,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邀请国家级知名智能医学专家叶哲伟教授作客江汉大讲坛,在J02A108智慧教室为师生做了“智能医学时代的医学创新”的讲座。

叶哲伟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武汉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计划首席科学家。叶教授主要就中美医学教育体系的不同、新技术发展的四大阶段、智能医学模式的优势及应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的讲座。叶教授介绍到目前大量的数字化技术开始进入外科的临床领域,所有的前沿科技正在与医学进行结合,开启智能医学时代的到来。为解决中美医学教育人才体系和人才结构间的差异,尽快解决医学复合交叉性人才培养的问题,国家今年还首增了规培教材《智能医学》。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发展,促使医学模式由工程医学最终进化到“智能医学”的阶段。与传统的医学模式相比,智能医学模式具有以患者为中心、由大数据驱动、人机协同特点,可以将医疗场景逐渐延展至患者家庭,逐渐取代原有的以医院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并在疫情等重大灾难发生时,迅速形成有效的防御和救助体系;可通过对数字映像的大数据分析、追踪,形成针对患者个体的精准医疗方案;协助人类医生完成海量医学数据的处理、手术机器人的操控等,从而促进人类医生逐步转变从事更为高端的综合决策、复杂病例研究等工作。同时,叶教授还展示了他和医学技术团队将智能医学运用于数字化骨科手术、远程医疗和防疫救灾等方面的具体实例。

讲座由邱文洪院长助理主持,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系部/中心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近40人参会,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叶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教师兴致勃勃,会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拓展了大家在智能医学领域的视野,为今后医学交叉融合学科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启示,收获颇丰。

 

                                                               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2.6.3

                                                               撰稿人:刘晋

                                                                    审核人:付艾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