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自科辅导系列讲座(三)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891

沁园春·老年认知健康科研之路

 

为推动我院国自科的申报工作,提升护理教师的科研能力, 2021年12月23日14:00-15:30在医学院J12A109教室举行了第四场国自科辅导系列讲座。医学院特别邀请了湖北中医药大学胡慧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此次论坛刘钰晨副院长主持,护理学系、中医系全体教师相关学科青年教师及科研骨干参与了此次讲座。

胡慧教授作了题为“沁园春·老年认知健康科研之路”的学术报告,她以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为开篇,讲述了护理科研工作处于“百舸争流,独立寒秋”的现状,指出了做护理科研的难度和困境。但是面对困难,护理人仍要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魄力,她讲述了如何突出重围,如何向其他学科科研团队取经、如何组建自己科研团队的经历。在学习历练后,胡教授所带的团队终于“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分别在2014年和2019年成功申报了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围绕这两个项目,胡教授详细介绍了国自科基金的申报要点。最后,她以“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对其所主持的2个国自科面上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她提出申报基金难,项目的实施更难,在科研过程中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在科研路上走的更远。

胡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层层递进,从科研团队的组建、科研工作的起步、国自科项目的申报及实施等多方面分享了她的科研经验。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最后,刘钰晨副院长代表学院再次感谢胡慧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江汉大学,同时也期待教授今后能在护理科研、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及学科发展等方面为我院护理学专业的发展做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