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蒋荣猛教授应邀来江汉大学科普新冠疫苗有关知识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751

    疫苗——传染病预防的里程碑。为确保学生掌握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养成卫生和健康习惯,了解疾病的预防——疫苗,2021年4月7日,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蒋荣猛教授,来江汉大学医学院一楼智慧教室参加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健康科普系列活动“健康大家谈”,面向医学生们科普“疫苗与传染病防治”的有关问题。

  



    蒋教授从“什么是疫苗,疫苗的种类,疫苗的来源,疫苗如何在人体内起作用”进行逐一讲解,使同学们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疫苗。疫苗用于预防传染病的一种自动免疫的制剂。将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等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的减毒、灭活或者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作为抗原打入人体内,让人体产生免疫反应,最终产生抗体。教授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天花,乙肝,脊髓灰质炎疫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教授提问疫苗有一针、两针或者三针,在实际临床中哪种疫苗的效果比较好等问题,蒋教授都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科学的答案。此外,主持人也询问学生为什么要打流感疫苗,现场互动热烈。



    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氛围轻松,立意深远,既有严谨的理论知识,也有生动的实践案例,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内容通俗易懂。本次讲座为医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亦是一次医学教育。